紫苏喜欢苏

聚散

同事年后4月结婚,买了很多装修新房用的东西,借公司的车从上海开回安徽。我蹭车来旅行。600多公里,本应6个小时左右的路程,因为夜晚和大雾,持续了九个小时。到达安徽已经凌晨0点。安徽的夜晚不同上海,是真正的夜晚。黑并冷。同事叫出来自己的两个表弟一起吃了夜宵,聊了聊近况。不甚明朗,却是一边笑一边说着,如同暗藏嘲讽诉说着旁人的故事。我只是听。困了。凌晨3点。睡着。一夜无梦,很意外。认床症痊愈。早晨九点,醒来。吃过早饭,和同事去看了他们的新房,不错的装修。没人住,太冷。我不敢久待。下午,自己去市中心的商场闲逛。打电话给妈妈。我很想念她。晚上同事的朋友都出来一起吃饭。讲着往事,互相开玩笑,气氛融洽。我选择沉默。多么相似,让我想起我的那一群如呼吸般不会失去的朋友。忽然很难过。可是这样的环境由不得我哭。太突兀。所有的聚散,于身边真正关乎悲喜的人来说,都是又一次岁月沉淀后的证明。我期待着,也更恐惧。

评论(1)